Mozza.L

“晚安吧,我挚爱的所有.”

假如我的猫开始说话

1.

——假如我的猫开始说话,它会说什么?

 

我没想过这个问题,对一个唯物主义者来说实在太荒谬了。而在现在这样一个凄清的晚上,我却开始不能自控地滑向想象的深渊。

 

是的。我失恋了。就在半年前。

恋人背叛了我——这很寻常,毕竟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。我毅然决然地删除了微信,把对方送的所有东西都丢进了垃圾桶。然而一切并没有结束,绵长的折磨还在黑暗处等着我。

没有什么朋友知道这段短暂而惨烈的恋情。我无人可述。失眠,反胃,躯体疼痛。分手后遗症开始爆发,一波接着一波,我的体重与日俱减,精神坍缩成一片废墟。

二十三层的阳台下,是阑珊而冰冷的灯火。

 

“就算我从这里跳下去,也不会有人知道。”

落地窗倒映出身后的景象,猫正把自己蜷成一团,埋头舔着自己的脚掌。丝毫不关心周围发生的事情。

我的脑子里像是有万千蝇虫在嗡嗡直响。这或许只是红酒的缘故。

“我怎么会期望你和我交流呢。你只是只猫而已。”

 

从这里跳下去,落地最多只要三秒,只要三秒……

 

“别傻。”

 

我贴着玻璃的掌心瑟缩了一下。

谁在说话?

 

我回过头,猫停下了动作,正静静地望着我。这是只漂亮的雄性布偶,有着蓬松的米色毛发和蔚蓝的虹膜。眼珠浑圆,眼角细长。

“你要是走了,谁来给我喂饭?”

 

这是个陌生的声音,像是男人的,但带着一点沙哑和魅惑,而且温柔得不像话。

我小心翼翼地把手机放在茶几上,在沙发的另一侧坐下,猫亲昵地靠过来,团在我的膝头。动物的体温比人类要高得多,柔软的触感和踏实的温暖隔着布料贴近了我的身体。

 

“就算你自暴自弃,他也不会知道的。”

“但是我爱你。”

 

我的视野模糊起来,世界开始水波粼粼。沙发突然变得很近,我撞进柔软的垫子里。大脑昏昏沉沉,只能依稀感觉到怀里拥着什么毛绒的东西。

 

“我也爱你。”

 

 

 

 

2.

 

宿醉带来的后果是,直到日上三竿我才醒来。睁眼的瞬间,我感知到空气中有饭菜的香味。

“起来吃点东西吧。”

猫坐在餐桌上,耐心地舔着爪子。面前是一桌丰盛的早午餐。

 

厨房看上去没有使用过的痕迹,我尝了一口鸡蛋卷,有些惊讶,是我喜欢的味道。

“你是怎么做到的?”

 

“因为我会魔法。”

 

“骗小姑娘呢。”我笑了一下。嘴角的肌肉牵动了脸颊,我才想起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笑过了。

 

“去泡个澡吧。你这么美,邋里邋遢的可不成样子。”

 

没有女人能对赞美无动于衷。我感觉身体有些轻飘飘,但站起身的时候却停住了动作。

我紧张地盯着猫。

 

“放心吧。我哪也不去。”

“我会一直陪着你。”

 

猫说到做到。自从那天起,它果真与我寸步不离。我所冒出的每一句自言自语都能得到回应。深夜的时候,它会伏在枕旁,用低沉的呼噜声哄我入睡。我只要一伸手就能触碰到它松软的皮毛。而每到饭点,桌上就会出现我喜欢的食物。我不知道它是怎么做到的,但这些都不重要。

 

我确实在一点点好转起来。

 

“他这么惹人厌的话,你忘掉他不就可以了。”

 

“人是没办法简简单单忘掉另一个人的。”我耐心地解释道,也不奇怪,毕竟它只是一只小猫咪。我指指自己的胸口。

“人的心,往往不受自己控制。”

“这就是痛苦的根源。”

 

猫缓慢地眨着眼睛,像是在试图理解我的话。

“他为什么离开你?”

 

“不是他离开我。是我离开他。”我执拗地纠正它的说法,维护着自己最后一点可怜的自尊心。

“是他背叛了我。”

 

“什么是背叛?”

 

“就是……”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一只小猫咪解释这个高深的词。

“就像我现在我说我只爱你,但是明天,我又爱上了另外的小猫咪。”

“你会原谅我吗?”

 

它慢悠悠地捋了两把胡子,重新把脑袋伏到我腿上。

“会啊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我很震惊。

 

“因为我爱你。”

 

我说不出话来。

 

我突然想跟它讲讲这个故事。

 

 

 

3.

 

阿和是我的前男友。

 

我们在四年前于一场聚会上相识。那时候的我压根也不会想到会有后来一段痛彻心扉的恋情。

爱情的诅咒在于,曾经相爱的人消失了,而所留下的余韵却成了永恒。他躺过的床单,坐过的长凳,就连用过的筷子都带有熟悉的气息。我把一切家具都换了一遍,但却不能把外面的世界都重新整修。一起走过的街道,搭过的地铁,每一处稀松平常的建筑都成了值得悼念的景点。我一步步走来,后知后觉,终于陷入了每日凭吊的深渊。

 

就连他时常轻易说出口的“我爱你”这句话,都像是一种可笑的谎言。

 

“你喜欢他哪里呢?”

 

我也说不上来。爱这种事是没有道理可言的。说实话,他不符合任何我对另一半的设想,但我就是喜欢他。

“或许是……眼睛?”我揉了揉猫的脑袋,“他有一双弯弯的眼睛,笑的时候会眯起来。”

“像你一样。”

 

猫哼了一声,有些不屑一顾。换了个姿势,肚皮朝天靠在我身旁。

“还有呢?”

 

“还有……”我不知道自己在踟蹰什么,竟然半天都说不出来。

“他很会讲甜言蜜语。”

 

猫开始打呵欠了。我莫名感到有些羞愧。

“那也没什么好的嘛。这些我也能做。”

它翻了个身,抖了抖身上的毛,认认真真端坐好,像个精致的瓷器。

“我说,我们出门走走吧。”

 

“什么?猫不是不喜欢出门的吗?”我有些手足无措。

“那你想去哪?”

 

“去你们以前去过的地方。”

“和我在一起,覆盖掉过去那些记忆。”

 

它的表情很严肃,看起来不像是在开玩笑。我站起来原地踱步了一会,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才释怀地吐出来。

“那,等我换身衣服。”

 

“不用。”

猫笑得有些狡黠,但格外包容。

“你这身就很好看。”

 

 

 

“我说,这样真的没关系吗?”

我胆战心惊地环顾四周,喧嚷的十字路口,成百上千的人在摩肩接踵。

而猫就这样坦坦荡荡地跟在我的脚边,连牵引绳都没有。

 

“没关系。大家都只顾着自己忙碌,不会有人注意一只小猫咪。”

 

我小心地观察周围人的表情,果然,他们在赶路的时候都只盯着手机屏幕,对自己以外的事物视而不见。

我松了口气。

 

“现在我们去哪?”猫语气轻快地问道,它似乎很享受呼吸新鲜空气的感觉。

我也不自觉地被它的情绪感染了,仔细一想,我确实有很久没有出过门了。

“去咖啡店。”

 

那是我跟阿和经常去的一家店,装潢简单,风格独特,头顶的天花板是不施粉黛的水泥,室内唯一的绿植是一株长而挺拔的马醉木。

“欢迎光临。”店员看到我,点了点头。我照例点了一杯热拿铁,在习惯的角落坐下来。

 

“咖啡有什么好喝的?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喜欢?”

 

“就像不同的猫粮有不同的口味。你喜欢某一种味道,就会建立与之相关的回忆和羁绊。”

我接过咖啡,小小抿了一口,见猫很好奇的样子,便打开盖子让它闻香味。猫皱了皱眉,往后缩了缩脖子。我笑着把盖子盖紧。

 

“你讲话好像个作家哦。”猫照例团作一团,它才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外面。

 

“我本来就是作家啊。”我喝得太快,被咖啡烫到了舌头。抬头注意到店员正在注视着我,但很快又回避开视线。

 

现在已是傍晚,日落黄昏之际,天空的云朵被余晖染上烫金边缘。

店内慵懒的爵士乐萦绕在耳边,我再次深深地吐出一口气,突然感觉体内沉重的累赘都不见了。

 

“你好点了吗?”猫歪着脑袋。我点点头。

 

“我想,我们可以回家了。”

 

这晚,我没有像过去一样开着灯睡觉。在黑暗中,猫的呼噜声显得更为清晰。

 

“我爱你。”

 

“我也爱你。”我嘟囔了一句,拍了拍一旁的枕头,很快坠入了梦境。

 

 

 

4.

 

清晨的阳光把我从睡眠中唤醒。因为睡得很好,连身体都感觉轻盈了许多。

但我很快发觉,有哪里不对劲。

 

猫并不在房间里。

 

我光脚踩着地板走到客厅,又把厨房,书房,浴室,挨个搜寻了一遍,还检查了窗户,确认是否有打开的痕迹。

但是没有。什么都没有。

猫就像凭空消失了一样。

 

不对……应该说。

就像,从未出现过一样。

 

我跌坐在地上,再次感觉自己坠入了深不见底的黑暗中。

 

就在这时,玄关传来了咔哒咔哒的开门声。一个似曾相识的身影走了进来。

“咦?你怎么这么早就醒了?我以为你会继续睡到中午呢。”

 

我麻木地看着她把大包小包的袋子放到桌上,挽起袖子从里面拿出饭菜,把水果洗洗切切摆到盘子里,然后将食物……放置成我昨天刚见过的样子。

“起来吃点东西吧。”

她见我没有动静,走过来蹲到我面前,捏了捏我的脸。

“喂,醒醒——”

 

我挣开她的手,才将视线聚焦在她脸上。啊,是苏苏啊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

“什么叫我怎么来了。我不是每天都来吗?”她莫名其妙地笑着摇头,“快吃,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。”

 

我像行尸走肉一般坐到桌前,夹东西吃的时候下意识想留一半给猫。才想起它已经不在家里。那种喉咙梗塞的感觉又涌了上来。

 

“我跟你说哦,法院的判决今天下午就会出来了。基本可以盖棺定论,他们要受到应有的惩罚咯——”

 

“你在说什么……”我并不是讨厌她叽叽喳喳活力四射的样子,只是现在头实在太痛了,不想听到过于高分贝的声音。

“我还没有从跟阿和的事中走出来。我想一个人静一静。”

 

“我知道啦我知道,但阿和毕竟不存在对不对?虽然我说这话不合适……但你不要陷得太深了啊。”

 

“什么叫阿和不存在?”我皱起眉,她好没有礼貌。

 

苏苏看我一眼,目光充满怜爱和不明所以的同情。

“那你说,阿和是谁?”

 

“是我的前男友。”

 

“不。他只是你笔下一个人物。”

 

我顿了顿,脑子断片了一秒。

“你在胡说什么,我们都谈了四年恋爱了。”我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起关于阿和的一切事情,事无巨细,就像剧本。

 

“是你写了这部作品四年。而且你自己也说过,要把他当做真正的男友那样去写,才会令读者有代入感。”

苏苏从我的书房出来,把一本白色封皮的硬装本放在桌上。

“你自己看。”

 

我手脚僵硬着,勉勉强强翻了几页,而每一页上,都白纸黑字,清清楚楚地印着那个我再熟悉不过的名字。

——阿和。

 

“要不是那帮混蛋,你怎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!”

“好在,你等的结果,马上就要出来了。”

 

什么……混蛋?

我在等……什么结果?

 

我拿着杯子的手停在某个角度,果汁沿着杯壁流了出来,苏苏见状赶紧抽了两张纸巾帮我擦干。

“你下午想和我一起去旁听吗?虽然公司说还是以你的健康为紧要……但我想或许你会愿意亲眼见证这一刻。”

“也是时候做个了结了吧,我的作家大人。”

 

我的脑子嗡了一声,那蝇虫纷扰的噪音又回来了。

作家……大人……

 

对哦,作家。我是个作家。

苏苏是……是我的发小,现在是我的责编。她知道我家的密码。而我……

 

半年前,我的连载作品完结了,出版的时候也附上了结尾的终章。然而因为男主角最后背叛了恋人,所以他们并没有修成正果。因为代入了自己的设身处地,所以这是我写得最肝肠寸断的作品。追了连载许久的读者们也大呼受伤,有一些不能接受的人做出了过激的举动,不仅在网络上恶意评论,还人肉到了我的家庭住址,砸了我的车,往我家寄恐吓性的快递,等等。

 

我因此自我封闭起来,再不与外界联络。

 

“阿和是……我臆想出来的吗……”

 

“倒也不是。”苏苏若有所思地挠着下巴,“四年前的时候,我们确实在某个聚会上碰到过一个叫阿和的男孩子。你那时候还说,他的人设很适合做小说男主角呢。”

“只不过我们只有跟他一面之缘而已,他在那之后就出国定居了,就连他真名叫什么,都没人知道。”

 

而我,为了逃避被网暴的痛苦,就此臆想出了一个从未存在过的男友,为自己编造了一段失恋的经历,来欺骗自己。

毕竟,被一个人伤害的痛,要比被一群人伤害的痛苦,轻得多。

 

“你……你有看到我的猫吗?”我颤颤巍巍地拿起筷子,但眼泪已经在眼眶打转。我已经想到了一些事情。

 

“猫?你家里从来都没有猫啊。因为你不是对猫毛过敏嘛。”苏苏有些莫名其妙,一边拿起餐桌上精致的猫型瓷器把玩,“我每天都有给你送饭,没见过你家有猫。”

“怎么,你突然想养猫了?”

 

我摇摇头,眼泪开始砸下来。

所以我不知道它的来龙去脉,甚至连它的名字都不得而知。

 

——因为,猫也是我臆想出来的。

 

“我爱你。”

 

我闭上眼,那沙哑而温柔的声音恍若还在耳畔。

 

 

 

尾声.

 

法院的判决下来了。那些恶意攻击我的人,部分受到民事处分,部分则受到刑事处罚。

正义从不缺席,但迟到的正义,还算正义吗?

 

苏苏率先带着判决书回公司报喜了,临走之前千叮咛万嘱咐地唠叨了好久。见我再三承诺独自待着不会有事,才极不放心地离开了。

“我去去就来啊,晚上和我一起吃饭!”

 

我抬起眼睛,望向温柔而刺眼的阳光。才发觉自己不知不觉竟然又走回了这家咖啡店。

 

“欢迎光临。”店员是个身形挺拔的男生,冲我热情地笑了笑。

“今天还是热拿铁吗?”

 

“是。”我点点头,在空荡而熟悉的角落坐下。一旁毛绒的坐垫泛着柔和的光泽。

 

店员把咖啡轻轻端到桌上,但没有要离开的意思。

“听说你官司打赢了,恭喜你啊。”

 

“谢谢你。”我不太擅长和陌生人打交道,有些不好意思,“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 

“我看到新闻了啊。”他晃晃手机,“过去这段时间老看你一个人,有时候还在店里自言自语。我很担心,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安慰你。”

“本来嘛,故事都是假的。怎么会有人当成现实呢?还恶意报复,也太没有道德了吧。”

 

他絮絮叨叨地说着,我只觉得他略带沙哑的声音有些熟悉,但并没有真正在理解话语。

 

“啊,抱歉,我说的太多了……但我,我不是那个意思。”

“我很喜欢你写的故事,也希望你能够……能够继续写下去……”

“哎呀我真是太不会说话了。”

他急得抓耳挠腮,脸孔有些涨红。

“我就是……就是希望……”

 

——“我爱你。”

我仿佛又听到了熟悉的声音。但这一次,我找不见声音的来源。

 

当然。故事都是假的。人物也是假的。

但谁说,这样的故事不会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暗暗发生呢?

 

“我也爱你。”我摇了摇头,店员惊得“啊?”了一声,脸变得更红了。

 

“不,只是自言自语。”我笑了笑,“抱歉。”

 

——谢谢。

 

——The End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zza.L | Powered by LOFTER